半勺

貂不足,狗尾续
放一些碎片

【秀健】流水众生-档案记录(序章篇)

流水众生-档案记录(序章篇)



北京(物质世界)和第二北京(数字世界)的回收站已经容纳不下如此多的垃圾。一年多前的联合帮会暴动让整个亚洲变为废墟的趋势一发不可收拾。连城中大厦笔直的线条都开始颤抖,更遑论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古建筑群。


但对我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的爱马布莱克,他有两条腿都是由这些从郊区马场附近的回收站捡来的废弃金属拼接的,对,他是一匹赛博格马¹,还是由我亲自为他手术的。我不得不提到我的职业,医生,不是兽医,不是“伟大的迈步”²(我爱迈步之前的一切)之前救死扶伤的传统医生,我精通超微外科手术(尤其是脑部),我敢说,在无证医生中,我称第二,没人会说他是第一。当然,作为无证医生,我有时也做一些其他手术,比如兼职兽医的工作。


再比如现在,我面前的人已经被连续微型炸弹炸得不成人形了,脑子里的记忆芯片也被信息乱流搞得一团糟,他怎么会让信息炸弹在他脑子里爆炸,放弃了护盾?还好他原就部分躯体义体化了,还能撑十一个小时左右。修复好他对我不是难事,就是很麻烦,而我索价又一向高,联合帮会暴动之后更高了。没有办法,暴动让流血像流水一样普通,死去的人们也如流水一样逝去,了无痕迹。


外面那个衣服破了几个洞(看样子也是被炸的),头发灰白的中年人不像能支付起如此高昂费用的人。


灰发人向我我发出了一个有密码的档案链接,文件编号:1100013 943347 0216-1627。


1100013政府绝密文件前缀编号。想来这人已经打听过我了,我拒绝不了的东西有两样——“伟大的迈步”之前的一切,和绝对机密档案。迈步之前有句话,好奇心害死猫,现在的赛博格野猫能轻易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们是帮派的耳目。


我的直觉和分析都告诉我灰发人是前zf人士,那又怎样呢,zf和联合帮会现在都不敢有所动作——现在连飞行器都没多少人敢在白天用了——目前基本处于无zf状态,否则回收站也不至于毒气废气满天飞。我接下了这次手术。



我边哼着歌谣边去回收站捡材料。大概会捡一两个小时的材料,手术六七个小时,中途总共休息一小时,时间绰绰有余。哼着歌谣,为什么不呢。


Little boxes~ on the hillside
山坡上的小盒子

Little boxes made of ticky-tacky
用廉价材料做的小盒子

Little boxes, little boxes
小盒子啊小盒子

Little boxes~all the same
小盒子呀,全一样

There's a green one and a pink one
这间是绿的,这间是粉的

And a blue one and a yellow one~
这间是蓝的,这间是黄的

And they're all made out of ticky-tacky
它们全都用廉价材料制成

And they all look just the same
而且还一模一样

And the people~ in the houses
住在里边的人们

All go to the university~
都去了大学

And they all get put in boxes
然后又被放进了小盒子

Little boxes, all the same
全都一个样的小盒子


这是“伟大的迈步”之前的歌曲(用修复一条左臂交换的),现在也完全不过时,跳跃的旋律、轻快的语调³,讽刺这扭曲的高科技世界不正合适吗。


而且,十个小时后,我就可以满足我无止境的好奇心,得到绝密文件的密码了。




1.赛博格cyborg:指机械化有机体,部分由电子或机械装置代替。

2.伟大的迈步:2130年部分掌握前沿科技的公司联盟组成起义军推翻zf,组成了现在的zf,历史学家称为伟大的迈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成功后对于以前的历史(一切)持激进的毁灭态度(少数派保留意见),并称一切帮派等非法组织是上世纪的蟑螂,2134-2135年进行大规模清缴。

3.歌曲little boxes:这里指克里斯加诺改编版本。通常的版本唱的语速更快一些,更急迫压抑一点。(很喜欢这首歌,所以多解释一点)此歌的作者Malvina Reynolds,是毕业于加州伯克利大学的文学教授,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积极投身于美国的抗议民歌运动。这首歌有人认为是讽刺中产阶级,讽刺美国梦。见仁见智吧。在weeds第一季由作者Malvina Reynolds演绎成香草版,到了第二季,每集都请来不同乐风的著名艺人重新诠释。Elvis Costello的蓝调民谣版 、Death Cab For Cutie的摇滚版、Engelbert Humperdinck的怀旧民谣版 ,十几个版本都很有意味。现在更出名的是Walk off the Earth的mv。






*都不好意思说是赛博朋克AU,与 @L.R 联文,主要以机密文件和日记形式交叉,双线记叙

*对不起, @L.R 我坑了你Σ(|||▽||| )

*试水试水,大家一定要说看法,否则只能提头见左右了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