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勺

貂不足,狗尾续
放一些碎片

【哈健】独舞

独舞

关键词:镜中人。 @Colincen凊忱 ,希望这个故事你能喜欢。


起初哈林是听到声音。

嘿,看得见我吗?

声音温和,平淡,一句普普通通的问话,有点耳熟。

怪就怪在那时的哈林一人在舞蹈室里练习,舞蹈老师、伴舞人员、摄影师等人都已经离开。

哈林停止练舞,四周环视,没有人,心里有些怵,也许是为了演唱会过度劳累,他走出舞蹈室,看了看三面墙的镜子,关了灯。

回到家,哈林弄完一切后准备洗把脸睡觉。他有时候不愿意给脸上敷奇奇怪怪的黏腻的护肤品,就先洗手,反复用手掬一捧水拍在脸上,“这样做会让人清醒又放松,我的太阳穴能没这么痛。你知道,有时候一场两三个小时的歌听下来,周围观众又吵,头疼。”耳边的窃窃私语仿若说话的人还在他的身旁,靠在门框笑着看向他,他们还能一起说笑、一起躺上柔软的床,“中学时不觉得海明威写作的简洁有多可贵,只觉得《老人与海》节选中有一句话印象深刻,大概是说,一个人失败后觉得床是最好的伙伴,无论如何不抛弃你,只想往上面一躺。我现在就是这样的状态,健身用处也不大啊。”他那时怎么回应的?也许是调侃那人还年轻,像朝阳一样温暖和煦,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自己是被光照耀着的一粒土壤。

那个人是谁?哈林只记得一个朦胧的身形,一努力去想,脑袋就像灌了铅一样沉,昏昏欲睡。

哈林觉得他那张双人床的另外一边是有一个人躺过的,他有时候伸手抚摸,仿佛还能感受到枕头凹陷的弧度,床单残留的体温。

他也问过身边一些可靠的人,要么支支吾吾,要么劝他,“车祸后你脑子里还有点淤血,影响了神经,可能是幻觉。”他一点不信他们,他肯定有什么重要的、构成他生命的记忆缺失了。

有时候哈林认为那群人是自以为善良的残忍,人不过是其记忆经历的总和,他们连那部分记忆的一丝一毫都不愿告诉他,让他带着残缺的过去迎接他今后的命运。如果他被命运打倒了,他肯定会一蹶不振,原地徘徊,疯狂地寻找慰藉,在他缺失的记忆中。

哈林深吸一口气,拿毛巾擦干脸,将这些矫情的想法甩出脑子,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眼睛的血丝和深深的黑眼圈都提醒他该去睡了。

别走,再看看我。

那个声音又出现了,带着两分焦急。

哈林睁大眼睛看向镜子,镜中自己的脸化为一个模糊的轮廓,又清晰了一些,是另一个人的面孔,他没有见过。也许。

“……呼。”哈林几乎是立刻跑出洗手间,来到卧室,咽了咽唾沫,不停地深呼吸,缓缓躺到床上。

彻夜无眠,这是在哈林意料内的结果。他一晚上想了很多,相当于什么都没想。唯一想通的问题是,他不会去神经内科或者见心理医生。他决定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许这和他缺失的记忆有关。


第二天晚上,舞蹈室。

哈林支走了所有人,一个人练习演唱会要表演的舞,心思却不在舞蹈上。

他在等镜中人的声音。

等待的时候他心脏跳动得厉害,打了很多腹稿,想显得有趣些。但最终看见镜中人后,他说的是,“你好,你能出来吗,我的意思是从镜子里出来。要是我去镜子里你才能出来还是算了,我不好奇镜中的世界,别用无话可说的眼神看我,小说里都这样写,镜子里的精灵总想到外面来,得有人愿意和他交换。”

镜中人似乎叹了口气,说,你还是一样不正经,像个老顽童。

“那么,说正经的,你是谁?”

我?你不记得了?也好。我是一个无关紧要的朋友,一个幽灵。镜中人的面貌仍旧像罩着一层朦胧的面纱,只能看清五官的大概轮廓。

“你为什么找到我?你知道我忘记的经历吗?”哈林问出他最疑惑的问题。

镜中人也因为他的问题疑惑,歪了歪头,我没有找你,是你在找我,一直都在。你忘记的经历——

砰的开门声让镜中人瞬间化为虚无,哈林在镜中看到的还是自己的样子。

“哈林老师打扰了,我的鞋子忘了拿。”一个伴舞人员进来抱歉地鞠躬,拿了鞋子又立刻离开。

哈林捏了捏鼻梁,叹口气离开舞蹈室回家。

他站在家里的镜子前,说“别怕,出来吧,那家伙没看到你,继续把问题解答完……”絮絮叨叨说了十分钟,镜中人还是没现身。

“……我想看到你。你再不出来我就睡——你终于出来了。”

哈林的确困得不行,毕竟昨天没有睡着,而镜中人看起来很有精神,两边嘴角上扬,应该是个笑容,镜中人说,你忘记的经历吗,你从来没有忘记什么经历,你只是丢失了部分记忆。

“这有什么区别吗?”哈林不想再听到这种模棱两可的话。

那就要靠你自己想了,我也不知道。镜中人赌气似的消失了。

哈林在镜子里只能看见自己疲惫的眉眼。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哈林依旧在舞蹈室看见镜中人,和他对话。哈林渐渐不纠结那些和记忆有关的问题了,只觉得镜中人说话有趣,典故信手拈来,语言犀利又幽默,他们的相处让哈林感到熟悉,唯一的缺点是,爱用成语,多得过分了。

朋友们都说他渐渐恢复到了车祸前的状态,音乐顽童,活力无限。他只嘻嘻一笑,“那你们给我讲讲我车祸前什么样。”

朋友也不再遮掩,说:“你以前每一刻都很开心,总是玩音乐的状态,起码我们看到的是这样。就是偶尔盯着某处自言自语。”

他晚上将这话告诉L,L是他给镜中人取的名字,Light的首字母。镜中人不小心透露他的小名是大亮,又不愿意被这样称呼,于是有了L这个名字。

我知道。L没有跟着他笑,低着头说,我不能再陪你了。

“为什么?是你让我、让我回到过去的状态…”哈林感觉心里空了一大块,冷风呼啸而过。

就是因为这个,我让你回到了以前,自言自语。你不明白吗。

“我需要明白什么?”哈林朝镜中人吼了一句。

L也没有耐心慢慢解释,很干脆地说了句,我已经死了!在车祸中。你再清楚不过了吧,我仅仅是你脑海中的幻象。

哈林愣住了,露出一个难看的笑,颤抖地说:“我又记不到这些。”

一眨眼的时间,L消失了,哈林能感觉到,他再也不会出现,再也不会。


几天后哈林打电话问一位姓谢的朋友,“你还记得大亮吗?”

“…您是说李健老师?记得啊,录完节目之后你们不是没有交集了吗。”

太阳照常升起,一切都没有改变。*



*:出自《梅尔罗斯》/小说《莫菲》by塞缪尔·贝克特

*大家能看出来吧,朋友的话,霆锋老师那句话是真的,其余全是哈林老师的想像,包括以前的窃窃私语。所以丢失的是记忆,不是经历,是有过真切想像的那部分记忆。

评论(13)

热度(25)